行生日誌

幸福是什么

边这个男的,是我们村的一位老人,今年快65岁了,且叫他怀叔。今天在村里遇到怀叔时,他刚从越南旅游回来,右边这个女的是他们的领队,他挺开心的把这张图给我分享。

怀叔是一位孤寡老人,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不幸。结婚不久,媳妇离家出走,留下了一个小女孩。小女孩很可爱,和我几乎是同龄人,我小的时候还和她一起玩耍过,可惜得了不治之症,不久就夭折了。后来怀叔就这样一个人过着日子,还好他的生活的态度很乐观。加之我们这里是全国著名的猕猴桃产业基地,怀叔并没有什么经济压力。这次从越南回来,东南亚除了台湾,他都逛过了,今年夏天的目的地是俄罗斯。

他也许是我们村命运最惨的人,他一定是我们村最洒脱的人。怀叔是不幸的,但怀叔也是幸福的。

晚,和大侠聊了几句。她是奋斗的典范,是励志的先锋,是闪闪的革命小红砖。她上学的时候就很忙碌,现在工作了,更忙碌了,要上班,要健身,要照顾姐姐的儿子,要操心父母,要……也许还有许多其他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事。就在这个周日,还在加班写PAPER,两岁多的儿子自己在玩耍。

她说觉得生活不容易,其实对于普通百姓来说,哪有什么容易的生活。虽然大侠看起来很累,但是孩子开心的玩耍,老人身体健康,家庭和睦,工作顺心,再不容易也值得了。大侠是辛劳的,但大侠也是幸福的。

盘水天气恶劣,小鸡的航班被迫降落在爽爽的贵阳,下午看到他的抱怨时,才知道他又出发了。但备降并不会影响一个资深火车迷的行程。

2019年3月24日,贵阳火车站,SS3 5251担当某次列车本务机车。

在贵阳火车站,又见到了久违的SS3型电力机车。我们认识的这些火车迷里,小鸡是硬核,应该没有异议。他不到20岁,就可以在成昆游荡月余;独自一人在南疆追火车;东北也早已降伏……上周五,听说某经典型号机车已经在拆解,今天就已经去往拍摄的路上。

我们经常说,说走就走的旅行。但大部分人,大部分时间都只是说。小鸡没有周密的计划,只有热爱。小鸡是冲动的,但小鸡是幸福的。

下面这个图片本不想上传,但晚上的时候,Google推送了一张系统风格化后的副本,我个人感觉不是很好,HDR的过了,太艳丽,春天不应该是这样的。

这是上午在家里菜地和妈妈浇菜时,看到种的几颗油菜刚好开花了,随手就拍了一张,后面是绿油油麦田,太阳很好,空气很好,心情很好。毕竟春天来了,让我这汉子也感受一下春姑娘的气息。还是原图好,春天应该是清纯的。

我觉得我好无聊,但是那一刻,我觉得我还挺幸福的。

幸福是什么,这是个很忧伤的话题,记得小学时候,就有一篇这样的课文,至于内容,已经完全忘记了。不同的生活环境,面对的事物不同,对同一个词的理解或感受是完全不同的。

自己开心,照顾好亲人,不伤害他人,平静的生活,就是幸福。

Tagged